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

妈妈的味道

过两天就端午节了,相信很多人都已陆续吃了粽子了吧,我也不例外。不过不是老妈裹的粽子,而是同事友爱的粽子。前天是同事S,今天是同事Y,他们都是特地带来让我品尝的。这两天带去的午餐反而变成我的下午茶点心了。算算从昨天到今天,我看我一共吃了最少有12餐吧。(天!肥死~~)

印象中吃过最特别的是前同事的娘惹粽。她来自马六甲人,虽然不是娘惹人,但从小吃惯了这样的粽子。虾米,肉碎,冬瓜糖及辣椒全搅碎拌在一起,再裹进糯米里。最特别是用上兰花的蓝色染在白色的糯米上。也许是我不太喜欢甜的食物,所以不能说那是我喜欢的味道。但同事却能一口气吃上三粒。

还有一种粽子也应该算特别吧,那就是海南粽。老妈籍贯是海南,可嫁来客家人的家后,所煮的都是客家菜,当然裹的粽子也是客家的样式。海南粽最大的特色是超大,一般上应该要三几个人才吃的完。曾在大阿姨的家吃过一次海南粽,味道我觉得普通,感觉上像在吃糯米饭。

还是喜欢吃老妈裹的粽子。一定要花生多多,糯米少少。里面要有香菇,虾米,栗子,适中的肥瘦肉。有的人会把花生改成红豆,或是眉豆,但还是喜欢花生的香味。老妈说,我们家的孩子很奇怪,吃擂茶不要花生,吃nasi lemak也不要花生,可是粽子却要花生多多。最重要的是,千万不要放咸蛋黄,那是我不喜欢的味道。(原来我那么挑食)

吃着粽子,和同事S聊到,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应该没几个会裹粽子了。印象中我身边的朋友好像没人会,而我也没学到。要是等以后我们变成老人家的时候,我们的下一代应该吃不到妈妈亲自裹的粽子了吧,我想那是一种遗憾。每个人记忆里最好的味道,应该是妈妈的味道。

11 条评论:

保佑我 说...

昨天刚好有吃到粽子,是在新山sentosa买的,四令吉一粒,味道还不错!妈妈好久都没裹粽子了,怀念她老人家裹的红豆粽子,很特别!明天的端午节没回家,看看谁家会"供养"我吧!呵呵!祝你有个温馨端午节!

豆芽。文 说...

说的也对,新生一代的很难吃到妈妈亲自做的粽子。我还得自己去买来吃,喜欢多虾米,多肥瘦肉那种,...

如 意 阁~ 美 食@ 保 健 说...

以前小时候看着妈妈裹粽子,也很想向妈妈学习裹粽子,但学了很多年都学不成,最后嫁出去后很想念妈妈的味道,就认真的向家婆学会了怎么裹粽子。哈!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保佑我,
记得以前在外读书和工作的时后,过节没办法回家的话,会去买应节的食品来品尝。也许是心理作用,感觉上就是在过节了,哪怕食物的味道不怎么样。
也祝你有一个愉快的端午节。

麦文,
以前有个旧邻居,他们家是爸爸会裹粽子,妈妈反而不会,所以就觉得这个大叔很特别。以后的以后,我看会裹粽子的人,无论男女应该是更稀有了。

如意,
粽子不是一年裹一次就会的,真的要好好学习才能学的上手。看来你真的很用心去学。

[SK] 说...
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。
[SK] 说...

我家的是潮州粽, 特別之處在於把一角塞了一些甜豆沙.. 應該是吃完粽子之後再把豆沙吃完, 有點象吃了正餐再吃甜品來結尾的感覺, 哈哈~~ :p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SK,
这个粽子也很特别,看来有机会要吃吃看。

BTW, 在其他blogger地方看到你的名字,我都会想到一个美容品牌。“水嫩好水嫩哦。”哈哈。

Shmily 说...

我也很久没吃到马六甲的娘惹粽了!想念呢。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Shmily,
噢,原来你喜欢娘惹粽呵~
它的味道是有点不一样。

kelly 说...

我好像有几年没吃粽子了。。今年也没庆祝。好怀念小时候,和妈妈姐姐们一起裹粽子的美好时光。妈妈离开几年了,不然她一定会要我在端午节时回娘家吃粽子的。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佩君,
传统的节日,通常都是和家人过。我想要是有天父母亲不在了,也许这些节日,对于我们来说在某个程度上也失去意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