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

亲戚这口饭

在很多华人企业及公司,特别显著及司空见惯的一个现象,高层多数以皇亲国戚为主要架构。当然我处的华人公司也以这个为基础。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情,却让我同情其中一个高层。

公司经理,毕业自美国大学硕士机械工程师,也在那工作好几年了。依照一般情况,回来到这都应该会有所作为。根据公司里的小道消息,老板娘是他的阿姨,而他本身是一个听话的“好孩子”,为了母亲大人说的:姨丈阿姨都老了,去帮他们的忙。结果就来了不是他专长的纺织业。

虽然他的职位是经理,但每天早上一定要来开公司的大门。只要有同事加班,无论是晚上8点还是11点,他都是最后一个走人。公司里的大小问题,包裹电灯,厕所,水龙头等等问题,都要负责处理。如果其他同事有电脑上的问题,他也要想办法解决。表面上大家都好像尊敬他,或和他打成一片。可是在背后却常听到:“什么都不会,不知道来这干嘛。” ,“只会做小动作,跟着老板的屁股后面走。”,“这个人是小男人,做不了什么大事。”,“走路那么慢,没一点魄力。”。。。。诸如之类难听的话。

工作上和他没什么接触。但曾和他同行到大陆出差一次。相处中大概了解,他是一个严肃,认真但也是一个和善的上司。可无论是大马或是大陆的同事,反正他做任何事,在大家眼里都有问题。我想坏就坏在他是老板的亲戚。

我不知道他真正是怎么想。在出差的路途上,曾问他,为何来到一个完全不擅长的领域。虽然他的答案很官方式。但曾听同事说他说过的一句话:如果可以,最好不要和亲戚做事。看来,这口饭,也许能让他的口袋富足;但这口饭,却也让他对很多事情有口难言。

6 条评论:

郑晁榫 说...

有时候我们并没有的选择,如果你问他,如果有的选择的话,他还会不会留在这家公司,我相信他一定说不会,可是人有时候就没有的选择,不是吗?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阿凯,你说的没错,人有时后是没得选择的。如果他不是在这里上班,或我不是在这里工作,也许还可以成为好朋友。

Shmily 说...

工作不就是为了吃饭吗?无可奈何。跟亲戚打工为难,跟亲戚做买卖也是难。最好就是不要牵涉金钱交易,人情很难推算。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Shmily,
你说的没错。我们这些打工的,不爽大不了不干,老死不相往来。可和亲戚打工,就算不爽不做了,以后还是要见面。

Ben 说...

若干年前我就有了宏图远见:永不为亲戚打工!任何感情一沾上利益就全都变味,我见我所处公司的皇亲国戚一个比一个可怜~~

无情一声轻啊!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Ben,
好一个“无情一声轻”,在职场上绝对适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