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

朋友打电诉苦说失眠了好一段时间。但不知道她这样说法算不算失眠,因为这样的情况对我来说已习以为常。通常在上班的日子,晚上11点前就会准备就寝。但到了应该是凌晨两三点或更早时间就会清醒。然后一直会持续大概一段时间又睡回去。

这段清醒的时间,通常都不会刻意看闹钟,或睁开眼看看。眼睛乖乖地闭着,感觉整个大地的宁静。耳里听到的是房里风扇打转的声音,还有未眠的虫鸣声。很奇怪,这样半梦半醒的状态下,会想些无聊的问题。为什么夜深了,虫都不需要睡觉?还是那时它们的打鼾声?有时候眼睛是闭着的,但却有很多画面,七彩的色调和不知所谓的图案。不知道是不是思绪沉淀下来的关系,很多在白天想不通的事,到了这个时候,往往却能理出一个头绪。

听起来这样的阶段好像很好,可或多或少还是会影响了白天的精神。要是那天头疼的厉害,老妈就一定知道前晚我并没睡好。印象里,好几年前怀疑因睡眠问题,有过一次最狼狈的经验。在精神恍惚地情况下,和前上司及同事乘搭前往香港的飞机上。忽然感觉空气稀薄,胸口很闷想吐,赶快到洗手间去。谁知还没到洗手间,半途却晕了过去。之前也有不知为何晕倒的记录,过后苏醒了还能和旁人说笑i'm fine ,可那次感觉最恐惧。忽然无助感来袭,迷糊中,看着前上司和同事都在位置上昏睡了,却不知我发生了事。身边都是不认识的空服人员,而至亲至爱都不在身边,好害怕就这样忽然去了。(不相信我是短命的,因为我相信坏人是没那么容易死。)有趣的是,一星期后回来的机上,我还生龙活虎,反而是前上司及同事病倒了。

朋友说,失眠那是因为有心事。可觉得我的心事与失眠没什么关联,充其量只是睡眠品质不太好。张学友的《失眠夜》及陈奕迅的《全世界失眠》,是个人很喜欢的歌曲。两首失眠的歌名,不在失眠的深夜聆听,反而是白天偶尔发疯起来,在开车的路上,会一直重复重复着听着。。。

2 条评论:

dolphine 说...

有时,精神紧张也会引致失眠。可以试一试早上吃一粒vit B complex。

基本上失眠原因可以很多。严重而又持续一段长时间就应该看医生。

自己以前也有类似的,我的是早上床,但辗转不眠,直到深夜才能入睡。影响日常生活,情绪和食欲。

但我的是需要看医生的。妈妈离开时,我终于去看了医生,有好转了。

但普通的失眠未必要看医生。

希望帮到了你的朋友。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dolphin,
谢谢你宝贵的意见。
基本上我现在都还好,至少没对我日常的活动有影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