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

防人之心

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,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。可是用在现在的公司好像不太能实践。

设计这个职业不是什么神圣的工作,但这行还是要有它的操守。最简单的就是:千万不要泄露任何讯息给无关的人知道,在产品没出产以前。在这个领域有一段时间了,这些道理和操守是自己一直奉行的。在前公司,常把做不完的工作拿回家处理,也是小心的的不让家人看到工作内容。

在新公司的工作流程,基本上只需向老板娘报告,所以一切的一切只以她的话作为标准。不是说老板娘的顾虑是多余,但从第一天上班开始就知道她是一个疑心重而且不相信外面的人。(公司经理级全是皇亲国戚)记得刚上班的后的第二个星期,因个人用的电脑没的上网找资料,能上网的电脑却有很多人在用。我不是天才,需要一些事物刺激脑袋,只好自备书本刊,可傻眼的事却发生了。老板娘竟然在我看书的当儿,直接把书抢了过去,看看我到底是在看什么书籍。老实说,当时的情况如果是发生在别人身上,我应该会大笑吧,感觉上是遇到打枪书的强盗。不过马上就感受到,她是一个很疑心重,而且防人防的很强势的老板娘。

再来,一个负责接我设计案子的同事即将离职,老板娘马上找我说明,还未开发的案子千万不要给这同事处理了。坦白说这是我从事这个行业以来,第一此遇到这样的事。以前在其它公司也遇过类似的交接问题,但老板或上司只是交待一些工作流程,都不会特别声明这事项。

第一次感觉到,有人时不时的在提醒着你,防人之心时,就有一种无形的压力。从开始进公司,一直到今天下班前,老板娘还是会重复着说明。有时后很想告诉她,工作流程如果甚么都不让有关同事知道,那么何时才能进步才能培养团体的默契?我应该是不会告诉她这些,遇到能说道理的人也许还行的通,但如果遇到泼辣强势的人,基本上我会能免则免。

要是那天设计真的不小心流到外头,我是不是第一个被砍头?!

4 条评论:

保佑我 说...

你是在军火买卖公司上班吧?感觉必须步步为营。不可泄漏公司机密,这是商业操行没错,但是你老板娘的"机警"行为未免有点过火了吧?如果有人忽然抢走我手中的书本,我一定骂他没礼貌咯!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哈哈,我在FBI上班!开玩笑啦~
我老板娘是真的过火了。就算做了十多年的同事,她也会当着他们的面说:我不相信你。
话说回来,因为没想过有人会这样抢书,还真的一下没办法回神。

KKTZ 说...

一种米养百种人。不过,冒昧问一句,在这种家庭式的公司上班,会不会很压力?因为人事,就需要很多精神放在里面。。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KKTZ,
其实还好。因为我比较在这样的环境里,我 会选择安静,只要别人不冒犯到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