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日星期五

上上签

我, 不是迷信的人但也不反对人都应该有信仰。到庙里烧香拜神还愿,对于一个出自拜佛的家庭来说,我可说是一窍不通。家里供奉的神,只有父母亲不在家的时后,才 会拿起香做个样子拜拜,更别说初一十五该拜些什么。(南无阿弥陀佛,希望这些神明,不会怪罪于我这个不懂事的小孩)逢农历年过后,母亲大人一定会到庙里去 祈福拜太岁白虎等等的。以让一家大小能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,做事情顺顺利利,身体健康。

农 历正月初八,老妈子不用上班,说要到庙里去拜拜的,我们三姐弟也带着凑热闹的心态一块去咯。一到庙里善男信女还真不少。妈妈忙着上香及呈报一家大小的生肖 给庙里的人看看,来年是否有犯白虎太岁什么的。妹妹据说小时后上契给这间庙了,所以也有摸有样的在上香。我和老弟干净利落的用手拜拜而已,接着就闲着东看 西看。

咦,那个大桶是什么来的,怎么里头好像有一支支像签 的咚咚?好奇怪的,一般上看到的签筒都是可以握在手里的,可是这个签筒像一般水桶那么大,而它的签犹如藤条那般大小。那个桶是用铁制成的,在一旁放着不能 移动了。不像一般的签筒在神台上,随意让人们拿在手上求签。而所有的揭签纸条都整齐在桶里下面一格格的小抽屉里。这个求签的方式也够特别的喔,竟然是用两 只手握着所有的签,(试想想,有没有人能一手握着100只藤条呢?)在桶里的范围轻轻的丢签,看那只签在最上端,它就是求到的签了。

嘿, 不要怪我的好奇心那么重,不要说我“刷孤”,不要说我贪玩,我真的真的只是想试试看求签到底是怎么一会事。好啦, 承认活了30年第一次求签其实是好奇多余心理有所求。在神像面前双手合掌,拜了拜,就带着好玩的心情求签咯。谁知道我这个粗鲁的家伙,竟然丢的太大力,把 那些签给丢到桶外了。结果那个庙里的人说:不要那么用力,轻轻丢就可以了。噢~~,好难为情噢。再来,嘿,终于有了。一看,九十二签:傻人有傻福。什么 嘛,那不是说我傻吗?咦,仔细一看,其实还不错是上上签喔。几乎什么都很好呵~~

其实签的好坏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,而是揭签上的些说明却是有些启发: 许多人为了不吃亏,不被骗,宁可事事机灵,斤斤计较。不如放宽心胸,偶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毕竟“天公疼憨人”,心思单纯,以诚处事者不见得永远就吃闭门羹,被命运捉弄,或任人摆布,抬不起头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