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4日星期四

三人成虎

晚饭上,老爸说在街上听人提起,我二十几年老友的父亲,好像病的不轻,导致眼睛盲了。当下除了吃了一惊,还很疑惑。不久前,和老友见面吃饭,并没听她提起。晚上致电问候,原来她父亲因糖尿病,导致眼睛有点问题。医生帮她父亲做了镭射手术,目前看不清,但过了段时间将会康复。听完,松口气外,两人不禁大笑。她说,她母亲的朋友也听江湖传闻,绘影绘声的更夸张说她父亲病情。

从朋友父亲事故里,不尽回想十多年前的事。没去特别澄清,但心疼,气愤加上哽咽,当时难过的连最基本的一句话也说不出。人的嘴,可满足口腹之欲,也能满足脑海里想像的画面,再将它呈现,流言就是这样来的。它造成的杀伤力比想像中来的深沉,是伤人不见血的武器。

虽然如此,当时在整件事情里,受伤害最深的父亲说的一段话,到现在还记得清楚。“人言可畏,但坐的正站的稳,就算再大的流言,都不要去畏惧,总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。”没错,事情发生了好长的段时间,真相大白,但伤害已造成。

不知是不是看的多,听的多,也体验过,对一些人和事都不如表面来的热络,甚至常打哈哈就算,也是一种自我保护交流的方式。有个朋友曾那么说:“看起来和所有人都合的来的人,其实都不是朋友。”知道他想表达的是什么,这是性格里较阴暗的部分,在学习转变着,虽然知道不是那么容易的事。

人与人的交流除了要有相同的频率,信任和口德也是一个根本。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是非,无论你做的多么的好。我想,比起当时还是十几岁的少女,就算再发生三人成虎的事,甚至两人成妖怪的事,也都能好好去应对。

1 条评论:

潇洒走一回(少俊) 说...

频率这东西,真的是超级玄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