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日星期二

五分钱

不知道大家对五分钱的定义是什么?可有可无?随手可丢?毫不起眼?还是存了一大堆摆在一个美美的罐子里欣赏?

话说昨天傍晚跑步后,就到平常去的7-11买了条白面包,打算作为今天的早餐。面包的价格是: RM2.25。和往常一样,通常都会习惯的拿出RM2.25,免去找钱的麻烦。但昨天在钱包里放零钱的口袋找了很久都找不到五分钱,最后懒了,就拿了RM2.30给收银员。我不知道对方是不是遇到很多顾客都不要5分钱,以为我也是如此,所以她慢条斯理的收起那些钱,边和同事聊天。在等她找我五分钱的当儿,大约5秒,看到书架上有不错杂志,就走了过去看看。(当时没其他顾客)大概过了20秒,我发现她肯本没找回那五分钱的意图,就直接的对她看了一眼。

也许是我的眼色太犀利,对方马上接受到问到:awak mau lima sen ah? 我点了点头,对方马上说她那台收银机没五分钱了,接着她要打开她同事那台的收银机找五分钱时,她的同事马上说:tak ada lagi lah。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当时就直接的认为她的同事分明在说谎。

当下我很不客气的当着他们的面前,直接从我钱包找了一分钱,打算凑足五个一分钱,交给他们,要对方还回一毛钱。结果那个说谎的同事马上打开她的收银机找了五分钱出来。当然我拿了我的五分钱,道了谢,就走了。

也许对方会认为,只是一个五分钱何必那么小气呢?但对我来说,这个五分钱可以用来缴每个月的水电费,信用卡,买日常用品,甚至用来付那些所谓的service charge。不过我最不高兴的是对方说谎欺骗顾客,而且是很不高明的。当然要是和朋友一块AA用餐,如果是对方先付钱,通常我是会找个整数给对方。但要是我先付钱的,对方没零钱,那几毛钱我倒不会和对方计较。

但如果遇到像这样以上说谎的收银员,我是不会和对方客气地,就算那是一分钱。

5 条评论:

jackie teh 说...

不管面对什麽样的人也好,五分钱还是钱,不拿白不拿,待日后积少成多,能够帮你应一次急时,你就会发现它的重要性了。

湘绣蜻蜓 说...

我觉得他们特地不要找五分钱给顾客,最后结帐时,多余的钱都属于他们的咯。
如果一天少找20个五分钱,一个月至少多出二三十块零用钱。
奸!!

潇洒走一回(少俊) 说...

大马的面包还有2.25RM已经很不错了。这里的面包好贵~~~ 都不吃了。

一分今天开始不能用了。是啊?

KKTZ 说...

“整凑”了之后,5分就是最小的小数点了。。哈哈!到时候,5分很重要呢!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Jackie:
对呵,钱在这个社会非常重要。所以啊就算是很小很小的数目也要好好的珍惜。

湘绣蜻蜓:
你那么一说,还真是那么回事情。二三十块可以吃一顿好的了。

少俊:
这个RM2.25白面包好像是最近才有的,是GARDENIA另外一个产品。
应该是可以用,但就如KKTZ说的“整凑”的数目了。

KKTZ,
嗨,好久都没看你更新了噢,好吗?
是呵,以后的五分对我来说会更大了。嘿~比牛车轮还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