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

情牵25

如果你和我一样出生在70年代,生长于南马一带,那你一定知道什么是SBC,什么是第八波道。没错,我说的就是现在的MEDIA CORP. 以及八频道。纵然现在已经为八频道,但还是习惯说第八波道。

刚过去的星期天,新传媒播映了“中文戏剧情牵25周年”的颁奖典礼。当中的节目请来了很多当年的演员,幕后工作人员回来。同时也回顾当年红极一时的戏剧。身边周遭的朋友,同事或家人,看了这节目之后,大家都一口同声的表示,比起红星大奖颁奖典礼,这个节目好看有意思的多。

的确,我是赞同他们的。这些当年的演员,这些当年的戏剧,都是陪我们一起长大的。我们看的不只是戏,也是回顾当年的一种情怀。

从前(现在或许也是如此)只要是南马一带的华人,只要收的到新加坡节目的人,几乎都会把家里的电视频道,锁定为第八波道。不为什么,那有我们熟悉的语言,有精彩的电视节目,有最新的新闻及娱乐资讯,还有最重要的一点,至少看到精彩处不会被干扰。

记得小时候,每当假期或过年过节要去外婆家(马六甲)小住几天时,我和弟妹最大的烦恼是,没电视节目可看。当年只有RTM1及RTM2时,几乎对于我们来说是很没趣的电台,所有的节目都是遭透了。后来有了TV3了,有了比较多的选择,可是还是有很多令人费解的事情。通常一些华文戏剧还是港剧都在晚上10点播映,要不然就是下午3点或5点这样尴尬的时间。再不然就是看到精彩处,就是半小时的新闻时段,或是几分钟的祷告片断。对于一个从小看戏没被奇怪理由“干扰”的人来说,这些“特点”就好比地球人去到外星一样难于生存。

今天在〈大柔佛〉看到关于这节目报道,其实我也不关心花边新闻,或是为什么某某阿姐没拿到某奖项。个人觉得这些新闻并没能真正触动到观众。我很赞同YES933周崇庆说的,当天最令人感动的是,白严及健康状况不是很好的陈美光,两位资深演员的莅临。其中88岁的白严说的一番话:88岁还能有机会站在这个台上是很难得的机会,相信以后都没机会了。虽然只是简短的几句话,可是却让很多人动容流眼泪了。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,看到这,会不竟然想到他们当年还多么的健康健壮。时间如梭,一转眼他们就已经变成了白发苍苍,行动不便的老人了。也许是他们亲切的笑容如家里的老爷爷老奶奶,甚至父母,所以感觉上犹如看到亲人一样慢慢变老变衰落。但从他们的身上,就会看到我们的一生不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吗?

7 条评论:

kelly 说...

我和你一样,出生在70年代,生长于南马一带。我有看“中文戏剧情牵25周年”的颁奖典礼,但没从头到尾地看,不过有看到白严及健康状况不是很好的陈美光。感触很深,没想到陈美光变得那么瘦弱;没料到白严已经那么老。看到一些久违了的、曾经很熟悉的面孔,特别是沈金兴,让人很惊喜。

匿名 说...

我也是看了一些,感叹岁月不饶人,
看到毛威老师真的是老了,
想想自己也已经是很不年轻了。
以前看过黄文永在RTM和黎明阿姨一起演戏,
不久后他就进了SBC,对他有种亲切感,
很欣赏他的得奖感言,
试问有多少人能如此欣赏和珍惜自己走过的年轻岁月?
25年不算短,而我们自己人生的这25年来,
又上演过了哪些好戏呢?
祝大家都能在接下来的日子活出精彩。

匿名 说...

kelly,
看来沈金兴在以前是很多少女心目中的白马王子。连我妹看到他出也忍不住小开心了下。哈

ivan,
哇,你还记得黄文永在rtm演过戏,看来也是有点年纪了。嘿嘿~~
谢谢你的祝福,相信我们都会活的精彩。

Invisible 说...

那天回家,刚好重播,我把整个节目从头看到完。很感动,有好几幕我不禁流下眼泪。不知不觉,他们已经陪我走过了人生的1/4个世纪。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Invisible,
是啊,果然是不短的一段时间。它的确是陪了我们不少的年轻岁月。相信到老也是如此

lala 说...

很怀念下JOHOR公干的日子可以在HOTEL里看新加坡电台

爱睡觉的猪 说...

lala,
对啊,居住在柔佛南马的朋友就有多一些选择了。有机会多下来这里走走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