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

被偷之后

9月1日,很不幸,包包被两个马来人敲破车镜子偷走了。包包里有重要证件,手机,现金(大约180马币),相机,纪事本,两支pen-drive等等都一起没有了。包包是放在座位底下,还是让他们发现到了,真的只能说很倒霉!离开车子前后不到5分钟,当回去取车时,看着坏蛋敲破驾驶门的镜子,拿走包包,接着跳上同党的单车,张扬而去!追和喊也来不及了,真的气煞和心痛!

其实是想透过这篇说一些自己的想法。或许很多人已经也遭遇过类似的事。

事件是发生在一个早市集住宅区附近。(古来吉隆花园)当时是人来人往的,匪徒还那么大胆,而那之前也发生过无数次匪徒直接抢夺包包的事件。 事情发生后,马上有一位马来夫人借上手机让我去报警。而附近的一些马来居民在那里臭骂这个匪徒,甚至说要是知道是谁,一定要抓来痛打一顿。
我,一个华人,但发生事情时,却是友族同袍马上伸出援手。我只是想说,不管是华人,马来人,印度人还是其他种族,当人遭遇到一些事情时,是不分种族的。那些喜欢说一些煽动及挑拨种族话题的人,请好好思量。我们的国家真的不需要你这样的人的存在。

再来,关于重新办理证件的一些谜思。
拿着报案的纸,(这张纸两元马币,但很重要。办理新证件全靠它)到相关部本从新办理新证件。奇怪的事,我的身份证和驾驶执照都是第一次遗失,严格来说是被偷走了,为什么办理新的身份证,我必须交缴60大元马币?而在办理驾驶执照则是全费的呢?
 奇怪的是,有一位朋友,他的情况却是和我完全相反的。身份证免费,执照50大元马币。一位同事说,他的女儿因折坏了身份证,去办理新的一张需缴付11元马币的。
同样是政府部本,同样是很重要的证件,为什么会有这样差别待遇?到底他们以什么来做一个规格?

最后想说的是费解的事
1. 在早上7.20左右报警。警察8点钟才到来!案发地点和警察局距离不到5公里的路程!最荒谬的是,还是巡逻警察刚好路过。我的车子是被巡逻警察开回去警察局的,而不是派人来案发现场拍照做记录。
2. 现场不是只有我一人,当时还有其他人在场。难道那些人不能帮忙叙述当时的情况?单车的号码,款型还是其他人帮我留意到的呢!
3. 那些我们在电视上所谓查看物件上的指纹,是不是只有发生大事件时才会派上用场?当时还有几个uncle叫一些妇人不要乱碰我的车,以免留下指纹。看来是我们想太多了!
4. 这样的案子在我们的国家应该不算大案子。可是竟然花了四个小时见三位不同阶级的警察。从一般的警察做报案笔录,再去见一位警长(police sergeant) ,再到一位督察(police inspector) ,再然后带这位督察去案发现场。
这样的程序是不是需要的?有些部分程序好像也已经颠倒了!

综合以上,实在想不出要如何去表扬警察的办事手法。
说到完,如果东西被偷了,那么只能说是自己的运气不好,那些匪徒的手法太好,警察办事的能力我还是认为不好。

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

企业里最可耻的事

先说一个故事:一个在国外工作了两年多的女生,一次经当地医生检查,发现她的子宫生了个大约有7公分那么大的瘤,必须马上动手术切除。在一个没家人的国度里心灵上难免孤寂,何况是生病了呢?就因为如此,她向公司请了一个月半的假期,回到自己的国家动手术及修养。手术进行的很顺利,瘤也是良性的,再过多两个星期她就能复职了。没料到,老板娘在这段时间里,竟然要她自动辞职,原因是公司没办法等她那么久才复工。最后这女生只好完成这位老板娘的心愿。

以上所说的,完全属实,而且还是发生在我公司里。里头的女生虽然和我只有一面之缘,但因为工作上所需,我们常通过skype联络及讨论事项。知道这件事,是通过她在fb上联络我告知的。

最近情绪都蛮低落。因为在公司里,很多事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造作。加上上层心口不一,让我们这个新的部门没什么发挥的机会,还往往被忽略。大家经历了两年的奋斗,病得病,走的走,我也觉得不应该再执着下去了,也是该要找新的方向了。没想到,再我还未交上信之前,,竟然发生这样让人感觉心寒的事。

我了解公司有自己的政策,都是以利为首。但当要做一个新的尝试时,很多时候是必须放弃一些才能到达另外一个境界。或许是我们想得太多了,总以为上头会有改变的决心。毕竟是将近30年的企业,要改变他们的想法和作业,谈何容易。

友人劝说,在这段时期,先按兵不动,看看上头还要变出什么把戏。要是又来那套,就要去劳工部告他们,要让他们做出赔偿。一个半月病假,差不多等于一个产妇的假期。如果真的如此,那么说一个企业里不该有孕妇吗?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因果报应,但一种米养百种人,落井下石的人,往往是最可恶的!